回首頁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志工報名

認識4Q     活動簡介     最新消息     好文分享     4Q足跡     崇德文教基金會
   
 
  article sharing
好文分享
 
2019/11/11
神乎其技的小李飛刀
 
2019/11/11
鏡子內外的世界
 
2019/11/11
阿婆!想開一點
 

HOME / 好文分享

2019/11/11

 
鏡子內外的世界
作者 / 吳進雄(崇德文教基金會4Q教育推廣中心負責經理)
 
  以前有一對夫妻,新婚不久,先生總是喜歡半夜起床,起床後看見床邊的太太跟白天不一樣,白天有說有笑,兩頰紅潤,現在卻是眼睛流眼屎,鼻子流鼻屎,嘴巴流口水,滿臉的黑斑粉刺,與白天簡直是判若兩人,第二天、第三天晚上也是如此。先生就很篤定的說:「我太太白天是人,晚上是鬼。」於是就去請教心理醫生,心理醫生就說:「您覺得您太太白天是人,晚上是鬼,那麼鬼最怕鏡子,您晚上放一面鏡子在房間裡,鬼就不會出現了。」先生就按照心理醫生的指示偷偷的在房間放了一面鏡子,真是充滿了期待,又很怕自己受傷害。
 
  到了晚上先生又半夜起床了,趕緊端詳一下床舖上的太太,結果如何?「又是眼睛流眼屎,鼻子流鼻屎,嘴巴流口水,滿臉的黑斑粉刺,與白天簡直是判若兩人。」先生非常失望的在房間踱步,他抬起頭突然在鏡子裡發現還有一位男鬼,眼睛流眼屎,鼻子流鼻屎,滿臉的青春痘及滿嘴的鬍渣。這位先生驚訝又生氣的說:「為什麼房間裡還有一位男鬼呢?我一定要把他抓出來。」於是他就靠近鏡子要去抓裡面的男鬼,結果發現,這男鬼不是別人,而是自己啊!
 
  俗話說:「當你將食指指向別人,其它四指卻指向自己。」又有俗語說:「龜笑鱉無尾巴。」這些都是在形容只一味的看到別人的缺點,卻看不到自己的缺失,都是用放大鏡觀看別人的缺點,而無法自我反省,能夠自我反省的人,就是一個有修養的人。曾子云:「吾日三省吾身:為人謀而不忠乎,與朋友交而不信乎,傳不習乎。」在《大學》云:「十目所視,十手所指,其嚴乎!」可見曾子時時刻刻,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所以得到孔門心法,位證『宗聖』,配享聖廟。
 
  臺大校長李嗣涔教授在新生訓練時對大一的新生期勉說:「台大的鐘聲為什麼是二十一響?」臺大「傅鐘」是因傅斯年校長而得名,清越的鐘聲,以二十一響迴蕩在臺大校園中,不斷地提示臺大師生,時間寶貴,而且每天只能以二十一個小時從事各種活動,但一定要留下三小時作為沉思深化自己經驗與人格內涵的重要時刻。學而不思則罔、思而不學則殆;佛家也有聞思修的工夫,亦是在強調思考與反省的重要性,反省自己的缺點,勇敢面對自己內在的良心,用真我的放大鏡照澈心思與動機,,善則存之,不善則去之,相信如此力行,必然日漸功深,必能呈現光明磊落的心胸,成為頂天立地的大丈夫。
 
以上文章摘錄自(彩色人生從4Q開始/吳進雄著/光慧文化出版)
 
崇德文教基金會4Q教育推廣中心

電話: 02-2246-1390
傳真: 02-2246-1389
信箱: cdtpyoung@gmail.com
地址: 新北市中和區圓通路367巷33弄34-6號
QUICK LINKS

認識4Q  活動簡介  最新消息  好文分享
4Q足跡  我要報名  交通指引  網站地圖

Copyright 2017 ©
崇德文教基金會4Q教育推廣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.

FB 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