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志工報名

認識4Q     活動簡介     最新消息     好文分享     4Q足跡     崇德文教基金會
   
 
  article sharing
好文分享
 
2019/11/11
神乎其技的小李飛刀
 
2019/11/11
鏡子內外的世界
 
2019/11/11
阿婆!想開一點
 

HOME / 好文分享

2019/11/11

 
神乎其技的小李飛刀
作者 / 吳進雄(崇德文教基金會4Q教育推廣中心負責經理)
 
  以前曾經有一場國際劍術比賽,參賽者分別來自日本、英國、中國。比賽的方法,不是殺得你死我活,而是挑選一些身強體壯,能夠飛十公尺以上的蒼蠅,作為比賽輸贏的標準。比賽即將開始,裁判就位,選手就位,觀眾拭目以待。首先出場的是日本派出的選手,裁判放出一隻蒼蠅。日本選手的武士刀一揮舞,結果如何?「蠅頭」落地!裁判一看,功夫了得,連這麼小的一隻蒼蠅都砍得到,於是裁判就評為九十分。接著出場的是英國派出的選手,裁判再放出一隻蒼蠅。英國選手的西洋劍一刺再刺,結果如何?蒼蠅暈倒在地!裁判一看,翅膀削斷了一邊,不愧是英國人紳士的風度,點到為止,沒有傷到蒼蠅的生命,於是裁判就評為九十五分。
 
  最後出場的是中國人,中國功夫聞名海外,以前有少林寺的十八銅人陣剛強無比,還有太極拳法以柔克剛,近代佛山黃飛鴻的無影腿神速無比,及李小龍的雙節棍、變化萬千,現在更有大鼻子的成龍專拍武打片,以及勇奪奧斯卡四項大獎的電影〈臥虎藏龍〉,更是將中國功夫推向國際舞台。大家屏息以待,現場鴉雀無聲,中國選手出場了,大家一看,一身布衣、穿著草鞋,其貌不揚。裁判問:「您是中國選手嗎?」選手回答:「正是」。裁判又問:「您有帶武器來嗎?」選手回答:「儘管放蒼蠅過來吧!」裁判就又放出一隻蒼蠅,蒼蠅往選手的方向飛過來,中國的選手手上沒有武士刀、西洋劍,只見他從口袋裡掏出一把超級小刀,沒有大力的揮舞,只是在下巴輕輕的刮兩下,有如賣刮鬍刀的廣告說:「這種男人已經不多見了!」結果如何?蒼蠅一飛過來,超級小刀不但沒有「蠅頭」落地,更沒有暈倒在地,還停在對面的牆壁唱歌,唱著:「明天會更好!」觀眾大失所望,裁判也覺得中國是否派錯人了!站在裁判的立場必須過去看看,裁判一看,大吃一驚,嘴巴唸著:「不得了啊!不得了啊!」就在評分板上寫著一百分。全場觀眾都表示抗議,為什麼給中國選手一百分呢?裁判就說:「中國功夫太厲害了!來無影、去無蹤!為什麼給一百分呢?因為這隻蒼蠅,已經由單眼皮,變成了雙眼皮!」現場頓時歡聲雷動,掌聲不斷,讚嘆不已,大家都覺得不虛此行。
 
  真正的大劍客身上是不背劍的,真正有功力的高手,是不輕易出招的,真正有錢人,身上也不必帶一大堆錢、或是時常誇耀自己的財富,只要刷卡或簽個名即可。《道德經.第四十五章》中老子云:「大直若屈,大巧若拙。」
 
  人生在世難免會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,當遇到不如己意的時候,處理的方法各有不同;有些人馬上直覺反應,暴跳如雷,態度蠻橫傲慢,甚至不惜動用武力、權勢,大動干戈,企圖以強制的方法,逼人就範,以遂己意,但是傷人以利己,終究惹人厭恨,也帶給自己無窮的後患。另外,有一些人面臨不如己意的事情時,馬上起嗔怒之心,並且形於臉色表情;在言語的表達方面,用字遣詞顯得不委婉、強詞奪理、充滿敵意;在語氣上也顯得高亢尖銳刺耳,咄咄逼人;在神情上,令人感覺急燥難耐,氣氛緊張,如劍拔弩張一般,讓人無法舒暢呼吸,急於希望別人能順從自己的想法與觀念,因此對方即使屈就形勢而勉強接受,畢竟還是口服心不服,給人有強人所難的感覺。
 
  可是如果是一位有智慧的人,遇到不如意的事情,不會急於責難對方,會先讓自己的心冷靜下來,觀察各種現象,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,找出問題癥結之所在,並會反省自己、想自己的不足、不是之處,讓自己的心情不起波浪,或者起了波浪後能快速歸於平靜,「用腦不煩惱」,「爭氣不生氣」,「積極不著急」,想出兩全其美的方法,利己利人,皆大歡喜,圓滿解決了各種棘手的問題。
 
以上文章摘錄自(彩色人生從4Q開始/吳進雄著/光慧文化出版)
 
崇德文教基金會4Q教育推廣中心

電話: 02-2246-1390
傳真: 02-2246-1389
信箱: cdtpyoung@gmail.com
地址: 新北市中和區圓通路367巷33弄34-6號
QUICK LINKS

認識4Q  活動簡介  最新消息  好文分享
4Q足跡  我要報名  交通指引  網站地圖

Copyright 2017 ©
崇德文教基金會4Q教育推廣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.

FB 聯絡我們